2020年12月26日 星期六

《貝納德的墮落》閱讀筆記

 

作者:泰絲.格里森(Tess Gerritsen
譯者:陳宗琛
出版社:春天

 如果當時我認識你,如果當時我看著你躺在床上奄奄一息,而喬許.奧戴就躺在另外一張床上,那麼,你們兩個人,我會選擇救哪一個呢?

我不知道。



一場心臟移植手術引發的事件

波士頓貝賽醫院的年輕醫師艾貝.迪麥多即將成為心臟移植小組的一員。

一名剛出車禍而命不久已的婦人的心臟,已經決定要移植給器官等候名單上第一順位的十七歲年輕人喬許.奧戴,醫院高層卻醫院臨時下令將心臟給一位大富豪的夫人妮娜.福斯。在良心的抉擇下,艾貝與喬許的主治醫生薇薇安.趙違背醫院的命令,奪回心臟,擅自將喬許轉院進行移植手術。

然而時間沒過多久,移植小組的核心成員亞倫醫師離奇自殺,在醫院頂樓的閒置房間內,用自己的皮帶把自己吊死在衣櫃中...

 

住院醫師艾貝.迪麥多與俄羅斯少年耶可夫

流浪在莫斯科街頭的十一歲獨臂少年耶可夫,在某日和其他孤兒一起被一對美國來的男女買走,稱要帶回美國給好人家收養,可是暫時的住所卻是停留在海上的一艘船上...

為了良知而擅自拿走心臟的艾貝,被醫院嚴重警告後,又不斷地收到前患者們的醫療訴訟,搞到身心憔悴的同時,晚間當班因為病患危急通知負責的亞倫醫生,而成了最後與亞倫醫生接觸的關係者,遭到刑警的質疑...忿忿不平的艾貝下定決心要找出事情的真相:妮娜.福斯突如其來的心臟和消失的紀錄。

耶可夫的故事看似和艾貝毫無關聯,在最後卻將一切連結了起來,震撼了所有人。

 

血淋淋的非法買賣

看到最後的小說介紹才知道,原文書名「Harvest」的一詞(有器官移植之意),似乎已經說明了小說大部分的內容,非人道的器官買賣。

第一次看醫學驚悚推理小說的我,覺得敘事畫面非常寫實,不管是動手術方面、情緒勒索般的醫療糾紛還是內心中道德和金錢上的掙扎...尤其是在最後,意識清醒但手腳無力的艾貝被綁上手術台的情節讓人覺得驚悚。(先前看過的日劇《蝶的力學》,有一樣的情節,腦袋馬上就有畫面了,不知不覺整個人都雞皮疙瘩了起來。)

 

瑞卓利莫拉系列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